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铁血江湖里,帮派林立,山头众多,有抬轿的,就有猛踩的,有掐架的,就有鼓掌的,众生百态,真是好玩。

  那天半夜失眠,我在无聊中写下了《告别辞:你好!(自媒体!)再见!(传统媒体!)》,居然引来了各种站队的,直到今天,依然十分热闹。

  反驳者的逻辑基本就是:自媒体很有趣——门槛很低,人人都能玩——质量会下降——引起大家对自媒体的不信任——造成商业模式不成立——造成自媒体难以为继——自媒体最后还是机构媒体靠谱。

  其实,我此前说“自媒体是股难挡的大潮流”,文章里面还隐藏了彩蛋:“自媒体也是道窄门”。

  谁要说人人都是自媒体,谁就是搞传销的!

  1:自媒体会是机构媒体的对手么?

  为何东风一定压倒西风,多元化的世界,早就不是你死我活的战争年度了。

  我脑中浮起这样一个场景:

  我们数万人生活在一个群山围绕的小村庄里,山的那头老是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新玩意被运到村里。50多年前,有过10个大喇叭进来,被村长他们瓜分了,15年前,又来了100多个大喇叭2.0运进来,被村长的亲戚们瓜分了,今年,据说又有1000个喇叭3.0运进来,号称是最新一代产品,功率没以前大,但分贝很特别,体型没以前大了,村长亲戚的孩子们有机会拿。

  村里人永远不知道下一次会送来的喇叭长什么样,只知道新喇叭出现的频率不断加快,没人可以拿起不同的两种喇叭,每次拿到喇叭的总是村里的少数人。

  2:自媒体人的偏见会带来公信力的下滑?

  偏见,其实一向存在。

  哪怕是一个媒体机构,哪怕自诩再专业、再爱惜羽毛、再自审严格,具体到某位记者对某件事情的报道时,都存在偏见,这种偏见不是刻意的,来自他的阅历、交际圈、知识体系以及常识。只是一直以来,我们习惯了偏见被隐藏在媒体机构的外壳后。

  如今,连新闻联播都被网友不断解构的时代,这种拙劣的偏见隐藏技巧其实很容易被看穿、被厌恶、被抛弃。

  那么,撕掉这层包装,就以“我”的名义来发声,我可以不看好老罗的锤子、我可以是多看阅读的脑残粉,我可以觉得智能电视用来看书的功能是脑残设计……

  在我看来,这是伪君子与真小人的区别。

  3:自媒体人满大街都是?

  套用王婆吹捧西门庆的那段话,自媒体人也得有“潘驴邓少闲”。

  一个可被接受的专业形象,有擅长的领域和可被接受的分析逻辑,哪怕黑人,也是黑出了感觉,给人启发性;

  驴的比喻,可被理解为有称手的工具,别是连微博微信都不会的人自称自媒体;

  不用像坐拥铜山的西汉邓家一样富有,但至少衣食无大忧,不用每写个字都算会得多少稿费;

  少,是指向丫鬟一样服饰人,放在自媒体人身上,是明白所有的影响力来自读者的认可,少点装蒜多点真诚。

  闲是最重要的,我无法想象,如果我拖家带口天天要洗尿布,却每天还要花3个小时去写文章,老婆一个痰盂扔过来说“地板拖了没”,我只能赶紧关掉电脑拿拖把去。

  不瞎说,不落伍,不计较,不装蒜、不忙碌,能满足五种特质的人,其实少之又少。

  4:自媒体人考虑了商业化就死?

  不能赚钱和不屑拿钱,是两种概念。

  身边有不少文字爱好者,文章写得好,人也勤快,但是文章刊登了也就60元稿费,一个月下来能有几百块已是高产,这年头连租房费都不够。连体面的日子都无法获得,如何假装正能量。

  我遇到不少自媒体人,直接赤裸裸得和我说:要名要利,只是愿意看得更远。

  商业模式必然造成商业钳制,但有规则总比无规则好。有了规则才能被遵守或者被打破。有了规则,才能造就行业的良性发展。

  只有武林体系建成后,驿道上都是提剑背刀的江湖人士,才是你想当岳不群就当岳不群,想当令狐冲就当令狐冲,想当韦小宝就当韦小宝。

  否则,就是书生造反,十年不成。

  5:自媒体已经是泡沫化的产业?

  我前几天在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个实验,说我想写这个文章,请大家来谈谈你关注的自媒体账号,得到了数百条高质量回复。(感慨一下,深入不藏私的互动,也就适合微信这样的私密平台。想想以前留个言就会被所有人看到的微博和博客,灌水是无奈的选择)

  统计下来,前十的账号是:云科技、鬼脚七、青龙老贼、许维、简江、逻辑思维、移动观察、互联网新鲜事、龚文祥,还有一个我自己哈。

  这样看来,自媒体的这股浪潮,其实集中在科技领域。我在公众号上问大家,生活领域的自媒体不需要么?都说要。

  一位朋友回答说:“工作需要的、兴趣所在的、生活需要的,这三类都是我希望能看到好的自媒体出现。”自媒体的山头还没占完呢。

  6:自媒体囊括一切内容?

  在国情之下,自媒体只能做观点分析类,不适合做新闻资讯类。

  同样是一则车祸事件,钱江晚报可以派专人去现场,去警察局询问情况,去医院探访病人,因为这是他的社会价值所在。但如果是一个自媒体,最多是做个旁观者,看到那一刻的情况,回来简单做点描述,不核实不深究,也没这精力深究。假如该自媒体人正好是受伤者,那他借用此前积累下来的影响力,大肆攻击对方的内容更加不可信。

  在社会公共事件上,钱江晚报这样的专业机构,才有足够的分量做出报道,这个地位难以被颠覆。

  我很讨厌以前微博兴起时,说“人人都是记者”,明明“人人都是记录者”罢了。即使以后众包化记者的比例不断提升,但记者这个职业不会消失。

  自媒体适合的领域是,科技、商业、娱乐、体育、餐饮、旅游等开放、分享、思辨氛围浓厚的领域。

  所以我说,自媒体是道窄门,虽比以前的门宽一点了,依然是有限的人往有限的方向,才能走入这道大门。

  直白一点说,三年后,那些成功的自媒体人,其实都是屌丝中的精英。

  潘越飞

  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

  微信公众账号“潘越飞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潘越飞

潘越飞

13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钱江晚报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