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病来如山倒,病去如抽丝。前段时间,身患感冒,微信自媒体账号停更了数日。从每日指点江山的亢奋状态中抽离了出来。卧床在家无聊之余,脑中反思,自媒体是不是到了该产品化的时候。

 
自媒体,半年内必进入淘汰期
 
说实话,我最早跑到微信上开公众账号时,压根没有自媒体这个概念,只图一乐罢了。
 
如今,自媒体风气大盛,连张朝阳昨天都发微博看好自媒体“如果有好的商业模式支撑,中国的媒体可以摆脱混沌水的状态”。我一不小心成了抓住潮流的人,纯狗屎运。3个月过去,微信公号上积累了不少朋友,发了不少文章,但我总觉得缺了什么。
 
让我去翻以前做记者时的文章,我一篇都看不下去,因为内容太浅太虚太无力。
 
让我去翻现在做自媒体时的内容,我翻了几篇后也看不下去了,因为内容太散。
 
自媒体的第一波热潮差不多了,从前朝元老到冒头小伙,从科技领域到吃喝玩乐,都在玩自媒体。
 
看了太多自媒体朋友,写了几篇文章,微信一群发,就草草了事。虽然自由随性潇洒地不行,但总觉得,这是自媒体第一波浪潮,迎着风的猪都能飞。
 
不少朋友在后台说,订阅了一堆的自媒体账号,已经积累600条未读。
 
我估摸着,自媒体已经完成了普及的历史任务,该进入第二波了。第二波的主题是淘汰,淘汰掉浑水摸鱼,一夜爆发的家伙,半年之内必应验。
 
万里长跑,进入了第一个弯道。这时候,离商业化的终点线仍有很长一段距离,大家要做的是,如何把自媒体产品化,毕竟,剩者为王。
 
三个好的自媒体产品形态
 
如何产品化?概念性的东西就不说了,我就聊聊已经看到的好形态吧。
 
Ztalk@青龙老贼(Z_TALK)
 
我看到别人对他的最新推荐词是,微信自媒体四大天王,囧,按他的大块头,还是四大金刚比较合适。
 
初期,老贼的成名,是迎合着微信的快速发展。我硬拉着他做了一场微信沙龙,他第一次做了PPT,谈了微信与大数据的概念,事后他把演讲文章发到网上,转发很高。这让做惯了码农的老贼,第一次感到,有干货的文章可以更爽,于是从码英文状态切换到码中文状态了。
 
随后,微信热什么,他就聊什么。由于本身是码农,对微信的理解,的确超过装腔作势的媒体人。但那一波,他是乱拳打出的大片江山。
 
进入守江山的时期,老贼的转型方式是,不做砖家,做老师。
 
从3月27日开始写《微信公众平台入门到精通》,至今已有10期(包括一个番外篇),从被我们嘲讽“太降格了”的微信公众号注册开始,一步步写到我们“完全看不懂了”的今如何用SAE玩分布式存储。
 
果然是码农出身,天生有做产品的潜质,这一系列文章,应该是目前微信自媒体中最成熟的产品形态。用户会追、出版社会抢、视频网站会请。一炮打红是狗屎运,一直大红就靠头脑了。
 
玩转微信(studywechat)
 
玩转微信是涅槃重生的一个典型案例。
 
3月28是分水岭。3月28日前,这只是一个占了好名字的资讯集合账号,3月28日后,这是一个微信Light APP圈的头号媒体。
 
微信应用推荐,其实这是很多人一直想做的事情。碍于微信的规则,做一个app,内置一键关注功能的玩法,被认定是失败的,金山微信账号推荐应用的下架就是一个最好例子,这踩了微信的尾巴。
 
但推荐的需求肯定存在,毕竟近亿的微信公众账号,水越来越混,急需筛选。既然官方不做,那就民间做,既然技术不能做,那就媒体来做。
 
从推荐第一款微信应用开始,玩转微信的模式就是清晰简约的:两段图文,上半部分做功能性介绍+个人点评,下半部分由操盘人自诉运营心得。有功能,有故事,有评论,全齐活了。
 
教唱歌、呼呼收音机、掌上快递、今夜酒店特价微信版、我要投诉、订酒店、经典打折门票、人人猎头、机情华强北、练口语……凡是被玩转微信推荐的账号,都能迅速从圈内自娱自乐,进入到大众视野,这就是他的影响力。
 
运营者曾航有个很棒的说法:“做自媒体,必须明确,面向B端,还是面向C端。”玩转微信就是面向C端的自媒体产品。
 
微杂志(weixinzazhi)
 
出生第一天,微杂志就含着金汤匙。
 
知道微信小说的概念么,知道首部微信小说是在哪里连载么,知道30个科技自媒体账号都没他粉丝多么。他就是微杂志。
 
携裹首部微信小说的名头,微杂志的崛起就跟坐了火箭一样快。微杂志的运作着“NBC二当家”既是微信小说的作者、又是微信小说里的主角、偶尔还客串下账号背后的冷血老板。
 
随后的日子里,除了微信小说,微杂志定期推送那些文艺得一塌糊涂的文章,“每一天微信,都深深触及你的体温”,绝不左右摇摆,绝不瞎扯科技时事那些另外个世界的事情,只关注“青春”、“旅行”、“爱情”、“情书”、“疼痛”这些关键词。如今已有227期(!)
 
如果我们把媒体的概念泛化,认可小说也是媒体的一种。那么微信上的小说,至少在收费阅读这件事情上,靠谱程度超过资讯点评类十条街。
 
我的产品化实验
 
媒体出身的习惯,让我有种冲动,要做个实验:设栏目。
 
我现在的构思是这样的:
 
【接地气】:非发烧友、非内幕达人、非知道分子,以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普通用户身份,去讲述我觉得一流的产品。
 
例如,之前推荐的打车应用O2O推广模式,很接地气。我还特想夸一夸多看阅读,赞一赞MIUI,
 
【不和气】:这是我的口号之一。既然我不靠写作为生,我当然可以不谄媚、不虚伪、不客气等说说那些互联网破事。
 
例如,说微信不适合传统媒体,聊新浪微博的暗黑过去,讲传统媒体的自大,都是我之前写过的。接下去,准备说说社交电视的泡沫。
 
【聚焦力】:每隔一段时间,我会给自己下题目,集中关注某个领域,至少持续一个月。
 
例如,我接下来准备写移动互联网的“杭州帮”,把杭州的移动互联网企业都挖一圈,粗粗一算,估计30家是至少的。
 
【侃话题】:这是微信的特色。如果一天到晚只是推送文章,那是傻媒体对微信的理解,互动起来,才是微信的核心。我准备每周末的时候,花两小时坐台,每次抛一个话题,和大家在线讨论交流,领域包括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,不沾风月。
 
我不看好的自媒体形态
 
好的产品总有各自的特色,坏的产品总是惊人的相似。
 
我最不看好的自媒体产品形态是:
 
一文而红后,后继无力;
无法用三个词描述目标人群的形象;
无法用三个词描述自己的媒体形象;
不花时间互动,高高在上;
啥都能扯,走上人生导师的歧途;
我坚持认定我的想法:自媒体的淘汰期马上会出现,产品化的自媒体才能被剩下。
 
我用许维童鞋前两天的标题来做结尾:小而美,小才美。
 
潘越飞,传媒梦工场,公众账号“潘越飞”
话题:



0

推荐

潘越飞

潘越飞

13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钱江晚报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