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这是正史,千真万确,写于2023年。 

     不歪,坚决不歪,歪了你请我喝酒。

 

     一:祖国人民欢庆微信之死

 

        2013822日,微信收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运营商成功提高了微信流量成本,迫使每条语音微信一分钱一条,年消费1000元以上才能打99折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月后,微信宣布停止运营,腾讯股价应声大跌,裁员2万人。史称“三胖大捷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晚820分,旧浪微博上有49万条话题,内容集中于“还网络一片安宁”、“互联网走回正道”、“中移动是中国网民的保护伞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后世有参与此次大捷的中移动高层在其回忆录写道:原本我们只想傲娇一下,拿微信欺负我们说事,哭求工信部早点发4G牌照.。抛出信令风暴这个概念的时候,我们其实很不安,我们很怕别人回过神来发现其实是基础网络建设太烂,最好的结局是微信付点钱还帮我们一起优化网络,没想到民众这么给力,真的相信了信令风暴的说法,于是就假戏真做,干掉了一个对手。

 不过也有史学家找出内幕:当时三胖之间其实并不和谐,至少中国联通曾偷偷在一个叫做菱湖的浙江小镇推出微信套餐,50元无限使用微信流量,只不过在推出一周后被高层迅速叫停。

史学家认为,从狗一样的队友变成神一样的助手,这中间的转变,可能需要五十年后相关档案解密后才知道,在此之前,“三胖大捷”别称为“世界十大历史之谜”。

经济学家则发现,当时饭聊、熟熟、没信、KAKA等即使即时通讯类应用一度有漂亮的上扬曲线,一个月后,460的连你和飞信却突然占据了90%的市场份额。这可能是在有形的手控制下,扰乱互联网秩序的厂商受到道德感染,主动退出竞争。

2013年底的贺岁大片正以此为原型,讲述了由金城文主演的微信控制人,试图以免费通讯打破社会秩序,带去社会恐慌,最终在中移动三长老联盟的努力下,阴谋被揭穿的的节操故事。

这部由冯小铁执导的奇幻史诗大片,斩获了无数被安排来电影院包场的小学生的心,荣获了潘斯卡等百余项世界级大奖。

 

二:互联网进入黄金发展期

 

其实,受三胖大捷影响最深的是法学界。

法律专家们发现,其实在垄断者利益受到冲击的情况下,从社会秩序稳定的角度出发,在法理上能以破坏市场和谐罪消灭破坏者,并与国进民退等概念不冲突。

这个理论最终发展成为《关于互联网市场稳定与繁荣发展的两百条法令》,民间习惯性称其为“微信法令”,以纪念中移动为首的市场稳定分子带来的永垂不朽功勋。

在“微信法令”的引导下,互联网市场进入了大繁荣期。

广电相关部门因恨奇艺、劣酷等视频网站在占用流量的同时,容易引起用户心理不健康,造成“心理风暴”,对其处以IDC服务费提高10倍的重罚,最终市场上只剩下了CCAV视频门户网。用户每日活在房租只要30元、房价只要1万元、食物全部无公害的快乐国度。

新闻部门因旧浪微博、网难云阅读、搜猫新闻在占用流量的同时,容易引起用户人生观、世界观、价值观不正确,造成“三观风暴”,对其收取一年五百亿的审查费。该决定发布在网难云阅读后, 7000万用户全部点击了赞,并主动删除了自己的账号。一个衍生的现象是,报纸与杂志的广告份额达到了历史最好成绩的10倍。

地理检测部门因千度地图在占用流量的同时,容易引起用户对地理信息的误解,造成“地理风暴”,对其扣以一年一千亿的服务费。终于的经济之手的推动下,把千度地图赶出了用户的手机端,三年更新一次的标准城市地图重新在火车站等地热卖,其抢购风潮不亚于春节抢票,新闻散播称赞道“这体现了祖国人民的团结与昌盛”。

妇联部门因慢播、树榴社区等产品在占用流量的同时,容易引起用户对生理卫生常识的误读,造成“生理风暴”,强制要求该类产品默认打开摄像头,以备用户使用错误手势时,有专业女性服务员以弹窗方式进行远超指导。随后,大批赋闲在家的女性找到了兼职工作,黄瓜等农产品的销量一路飙升,GDP提前半年完成10%的提升目标。

商务部门因四十大盗、京西、牛客网等在占用流量的同时,容易引起用户对线下商品市场价格的混乱,造成“价格风波”,要求各单位全部划归为国家所有,不得轻易降价、不得轻易送快递、不得轻易做信用担保。国人内需消费跨越了一大步台阶。

以中移动作为优秀典范,在各级部门的积极配合下,中国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着。

缅甸、朝鲜、越南等国纷纷发来贺电,盛赞微信收费后的这一年,是“中国互联网的黄金一年”。

知名歌手潘双江为此特为中移动献曲“没有你,我怎么办”,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。

 

三.我以我心夸中移动

 

比较怪异的是,这一年,各大论坛流行流传一段诗句。

“纳粹屠杀犹太人时我走开了;因为没影响到我。当纳粹屠杀政敌时我走开了,因为也没影响到我。当纳粹屠杀人民时,我走不开了。而我也将惨遭杀害。”

知名主持人潘立波分析道:这可能是用户在反思,如果中移动当年没有狠下决心向微信收费,可能会让微信变成一个破坏规则的恶魔。虽然把微信过度魔化了,但是可以原谅这片赤子之心。

有关部门决定,要保护起这样有历史价值的诗句,因此做出决定:每次在网上转发收取10万元版权费,全部费用交由红十字会会长李美美保管。

一位提着酱油走过电视台摄像机,并被美女主持拖住说几句的男士潘越飞说道:“虽然我没钱去转发,但我心中会永远记住这段诗句,以纪念我心中伟岸的中移动。”说到这里,他满眼热泪。

 

四.道德模范标兵的决绝

 

2014年,中移动成功上马4G牌照,在揭牌仪式上,当家人亢奋地说道:是和微信的一战,让我们明白了人民的需求是不会被忘记的。

由于4G的助推,中移动成功并购联通与电信,话费飙升为每秒钟10元钱,短信每条20元,上网每KB30元。

在谈及这一决定时,中移动当家人难以抑制他的无奈:“虽然我们也想赚钱,但为了遏制住用户在废话、垃圾信息、无用浏览上的时间,我们痛下决心,以高额的费用告诫每位用户,要认真工作学习,才是国家繁荣的核心。”

正如他所料,国人在网络及通讯上的时间锐减,一心扑在猛干实干狠干上,国民经济水平有了大幅度上扬。

中移动破例被授予“道德模范标兵集体”。

 

五.没有互联网的日子真好

 

微信挂掉后的第十年,群众自发性地到腾讯遗址,送上鲜花,缅怀这位为了互联网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烈士。

哦,说错了,那时候已经没有互联网了。

在中移动的努力下,国民已经对于浪费时间、垃圾信息遍地、思想传播不自由、降低工作效率、信息传输慢、容易引发网瘾的互联网彻底没有了兴趣。

而中移动则更名为中监委,专门负责监测互联网这个大毒瘤有没有卷土重来的迹象。

没有互联网的世界,人人都说很好,真心不怀念有微信、旧浪、网难、搜猫、千度、四十大盗……的日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潘越飞

传媒梦工场

微信公众账号“潘越飞”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潘越飞

潘越飞

13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钱江晚报记者

文章